Tuesday, August 26, 2014

曾經徹夜未眠

中午與我的美編午餐,與她合作我第一本書的經驗非常美好。她美麗、溫柔、善盡職責、接受我所有的意見,我們都不是堅持己見的人,所有的決定都在與總編討論下,很快達到共識,迅速解決。
我們聊到為什麼可以將圖畫書看得很透徹,其實我不敢說透徹,永遠都有學不完的學問,是我在圖畫書裡學到的。繪者的技法,還有一些暗藏的寓意,有時如果不是因為聽過創作者親自分享,其實很難對位猜到。倒是因為許多書都是在暗夜裡獨自慢慢讀,加上部落格的書寫過程,不需要其他書評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感覺。
特別感受到在人生困頓的時候,一本一本薄薄的書的威力。助我抽離一種傳統價值核心旋渦般的拉扯,助我遠離負面思考的窠臼,助我調整自己的腳步。難怪當佐渡守訪問我時,他也感受到每說到一個狀況,我就抽出一本書來解釋。我不善解釋自己的想法,唯有借助書來幫忙。

《與圖畫書創作者有約》的作者有約
文/佐渡守
「人很難在錯的器皿,找到對的東西。」或許,閱讀《與圖畫書創作者有約》也是一樣。這話並非它是一本不好看的書,相反的,這書十分的好,只是倘若你將它當成工具書、教養書、或圖畫書評鑑指南一般,那麼你就打錯名片與它結識,更可惜了此書散發出來的那份溫柔善感的微光。
作者賴嘉綾,台大土木系畢業,華盛頓州立大學環工碩士,「專業領域」是三個孩子的媽。進入圖畫書的世界,她以小孩為師,透過兒童純淨又理所當然的眼睛,她突破大人框架「讀懂」了圖畫書,這不僅開啟她的視野,也成為一個肩膀快垮掉的主婦可以「逃入」的世界。
說她即知即行,但她形容自己慢熱又害羞。幸好嘉綾有滿腔被好奇心所領軍的熱情,在親子伴讀的時光中,她開始帶「孩子團」一起讀圖畫書、參加新書會、勤奮地寫部落格,最後竟真的帶著小兒子去敲作者的門。
從覓無路的徬徨,敲門的鼓足勇氣,到創作者的歡迎光臨,最後登堂入室的真摯交心。這不再單單只是探訪作者的過程,更像是嘉綾從主婦角色,慢慢活出自我、豐富飽滿的人生隱喻。
由於海外的這段經歷,回台後,她被童書專家張素椿稱為「圖畫書的新大陸」,不但為國內捎來世界各地的新資訊,還受邀為出版社選書、舉辦相關活動。一天,玉山社總編看著她鋪天蓋地的書架,突然靈光一閃:「不如妳來寫吧!」才成就這本國內前所未見的視角所撰寫的新書。
如果你是圖畫書迷,書中有創作者第一手貼身資訊與私房對話;如果你剛接觸圖畫書,書裡各個是大有來頭的得獎大咖,像師法湖濱梭羅的D.B. Johnson、販毒入獄最後成為教授的Jack Gantos、窩居旅館當小廝的大師Ludwig Bemelmans、神隱在無路森林裡的Laura McGee Kvasnosky……
我們常說電影人、音樂人,現在的賴嘉綾,我們不妨稱她「圖畫書人」。因為她的生活哲學,隨時都可以從書架抽出一本圖畫書來詮釋。但當慣了媽媽,她謙遜地不敢自稱專業,而是將自己定位在「志工」。2010年她成立「在地合作社」聚集各方好友,齊來推廣閱讀;已經成人的女兒,也包辦本書美美的場景設計,母女聯手創作。

你並非圖畫書讀者嗎?那正好。請不妨以閱讀人生札記、知性散文的心情來翻開此書,相信會有心靈被滋潤的感受與向前邁步的勇氣。因為不管從書中創作者或慢熱害羞的嘉綾身上,我們都看到了,無論你是疲憊的媽媽或上班族,其實都有機會重新(與從心)找到值得耕耘呵護的那一畦沃土。

No comments: